閒散的周日想著要吃什麼午餐好

泰國菜越南菜巴拉巴拉想了一輪

腦海中突然蹦出鹹粥這兩個字

稟持follow your heart的概念

馬上上網搜尋哪裡有鹹粥可吃

找到老艋舺鹹粥店看完地圖然後馬上出發

對美食的執念可以落實在其他地方該有多好XDD

 

接近午後兩點

店裡還是接近滿座

簡簡單單樸實的老店總是能給人安全感吧

選了正對櫃台的位子坐下

填好菜單之後 看起來像第二代的年輕老闆看了一眼交代廚房:紅燒肉瘦肉沒了 青菜也沒了啦

當下害我心涼了半截

後來證明只是生意太好需要把備料拿出來罷了

等待的時間發現生意好到整個冷凍櫃是空的!

不知幾時第一代老闆已經交班了

仔細地擦拭完冷凍櫃

把盤子逐一鋪好

再把食材一樣一樣放進去

繼續觀察了一下廚房其他的人手

兩位內場工作的女性其中一個看起來是第一代老闆娘 

外場有兩個小女生 應該是第三代了

整個是家族企業來著

 

鹹粥和牛蒡天婦羅率先上桌

鹹粥跟我想像中的味道不太一樣

湯頭比較清淡

一塊紅燒肉放在碗裡再搭配有口感的炸豆腐皮小丁

灑上提味的蔥花

紅燒肉油花和瘦肉的平衡還不錯

讓我對自己點的紅燒肉瘦肉有了信心

不過江媽媽版本紅燒肉更勝一籌是真的*笑*

 

牛蒡天婦羅咬了一口令人驚豔

食材新鮮加上油炸的溫度拿捏得剛好

讓人懷疑老闆跟江媽媽是不是用同一家的天婦羅啊啊啊啊

真的太好吃了!

 

吃了一會等待其他菜色的時候

發現第二代老闆從後面拿出一大盤紅燒肉放在桌上

並且隨手自己拿了一片塞進嘴裡XDD

這個小動作真是太可愛了

想必是對自家產品充滿愛才會這樣作吧

 

紅燒肉瘦肉隔了好一陣子才上桌

用了紅色沾醬(跟天婦羅醬一樣)和醬油膏兩種醬料搭配

吃起來也很不錯

 

客人們還是陸續地進來

廚房裡一刻也不得閒

第一代老闆專心地切各種食材

孫女隨時提醒著

"阿公 一盤大腸頭"

"奶奶 青菜有記得下嗎? 還有兩份喔"

 

如此溫馨的場景突然讓我想起小時後的自己和爺爺

除了國中國小同學以外

大概沒什麼人知道我們家的小生意是賣漿糊

爺爺奶奶合力煮漿糊撐起小小的三角樓房

爸爸不用上班的時候會幫忙煮漿糊

等漿糊放個幾天變涼了就可以包裝了

假日的時候全家圍坐在小板凳上幫忙裝罐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

古靈精怪的我大概三四歲時加入裝罐的行列

手拿湯匙把將漿糊慢慢地裝進塑膠罐裡

想也知道小朋友搞這玩意會變怎麼樣XD

不是裝不滿就是把瓶口搞得髒兮兮

還要大人花時間整理一番才能裝上蓋子

爸媽老是嘲笑我幫倒忙

只有爺爺總是微笑地說沒關係 

甚至我覺得他老是縱容年紀最小的我惡搞

哥哥總是像個小大人一般安靜地作事

我可以嫌無聊弄到一半就跑去玩耍

也可以宣布我只想蓋蓋子 大家動作快一點XD

或是乾脆耍賴不作事反而嘰嘰喳喳講話亂吵一通

只是隨著爺爺健康每下愈況

歡樂的場景沒過多久

爺爺胃癌確診住院 

回家後變得非常瘦弱

再也沒辦法工作

我剛上小學爺爺就去了天國

 

這些小事變成記憶的拼圖

多年以後看了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

回想起小時候面對死亡的似懂非懂

對照今年經歷奶奶的喪禮

住在我心裡的小女孩究竟長大了沒有?

 

燙青菜終於送到桌上

鹹粥只剩下幾口

碗裡的餘溫映照著充滿家庭氣味的老店

我露出微笑

願天上的你們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