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雙好穿舒適的上班鞋是重要的。它的樣子必須端正,以免拜會或是見客上不了檯面,但帶點浪漫的個人風格也是必須的,太無趣的鞋子很快就會乏味,最重要的是它得要合腳,禁得起走路操勞,偶有的奔跑追逐更不能變成拖油瓶,時間和優雅是上班族寶貴的資產。

我有一雙纖瘦的腳,照道理應該很容易買到適合的鞋子,事實上卻恰好相反。受過八百次腳踝扭傷的右腳,承受不了太大的壓力,漂亮的高跟鞋率先出局,高度不超過一吋的鞋,款式選擇就少了許多。買平底鞋不就得了?不,平底鞋並不一定舒服,還得剛好適合腳的板型,太寬大的楦頭一看就覺得好笑,穿起來像小孩子穿大人衣服般鬆垮垮地毫無美感,根本就穿不住,更多時候美麗的鞋子就是小那麼一點點,擠壓到可憐的腳指頭或是後腳跟,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好看比較重要,高興地買回家之後,水泡和不斷磨擦造成的傷口往往一再證明自己的愚蠢,現在已經學會不要強求,再美的鞋咬腳就是沒緣份。

難以討好的腳和主人龜毛的性格,於是買鞋成了極其困難的事。常常嚷嚷著該買鞋了,等到真正換鞋的時候,通常舊鞋都已經破爛得不成鞋形。趁著周年慶的時候終於下定決心,買了hush puppy的黑色包頭鞋回家,其實它外型稍微休閒了點,打折後也不算便宜,心甘情願地掏出錢包,除了購物的衝動,也許就是看對眼加上時機剛剛好吧!

回到家後拿出新鞋,風采不再的playa相形之下真是垂垂老矣,默默地拿起它放進垃圾袋裡,回想起它為我貢獻了兩年青春,也該是功成身退的時候了。打開鞋櫃,角落裡還有第一雙黑色平底上班鞋,當年Mai還在台灣的時候陪我去買的呢,如今May都已經是二年級的日本人妻了!小黑它應該有去過德國吧?真是歷史悠久,其實早就應該跟它說再見了。另外一雙紅色Macanna娃娃鞋,999元特價買來的,超級好穿而且非常可愛,也是被我折磨得再也不能出場,褪色變形得厲害,才住進櫃子裡再也不見天日。還有Reebok黑色運動涼鞋,它已經10歲了我的天,初登場是高中畢業旅行,跟我一起躺在墾丁的沙灘上看星星,也躺在清晨無人的墾丁大街上,跟著我一起進了大學宿舍,直到現在都還忠實地陪著我,看著它慢慢自然風化的鞋底,我淡淡地笑了。

這天晚上我送走了三雙舊鞋和屬於它們的回憶,在某次搬家後不知去向的金色馬汀丈夫鞋,我突然好想念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